愛睡庭

痴人书尽荒唐言,愿你读懂字字泪。

[宁雏]恋想花火

文前说明:


1.本文完全走原作结局,宁次战死,雏田另嫁他人。

2.作者立场严正反结局、反官配,所以对官配无好话可说。略有微量的佐鸣佐元素,但请记得彻头彻尾都是刀。

3.本文文名出自雏田声优水树奈奈的同名歌曲《恋想花火》。请务必边听边读此文。文末有附上中日对照歌词。



        雏田安静的缝製着女儿的浴衣,因为她再过几天也要跟别人去看烟火,说是别人…因为雏田一问那孩子,但一向活泼开朗的长女,却开始脸红,推三阻四的不肯正面回答。雏田一看到她这样,她就明白了。

        也是啦,那孩子也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了…十三岁啊…自己那年的夏天,在做什麽呢?也大概是怀抱着少女的憧憬,梦想跟自己最喜欢的人一起去看烟火。

        不过这孩子也是太毛躁了,说是要穿自己亲手缝製的浴衣,跟心仪的他去看烟火。但她三分钟热度,缝一下下就嫌眼酸手痛,就丢给自己做了。

        想当年的自己可是除了缝好自己的浴衣,还缝好他的…是谁的呢?

        十三岁的自己,除了埋首于训练。后来无意间从小樱口中得知,为了庆祝纲手就任火影,所以特意举办了烟火大会。

        当时的自己一听到这件事,就兴奋不已,然后就开始研究如何打扮,才能让自己最喜欢的他-鸣人君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雏田仔细思索了一下,想着鸣人君家裡应该没有浴衣,打算也给他亲手缝一套。

        但雏田缝完浴衣才发现,她所选的颜色是深蓝色,近似于夏季夜空那样沉稳的颜色。上面还有白色飞鸟纹。如果穿在给人印象如太阳的鸣人君身上,配上他小麦的肌肤,好像有一点那麽不合适。

        如果宁次哥哥的话,应该能跟这件浴衣相得益彰吧…毕竟他皮肤白皙细緻,加上这麽沉稳的颜色,没有理由衬得不好看!

        但宁次哥哥看到这件浴衣,得知了理由一定会很生气吧?气自己不好好训练,还有心搞这些有的没有的…雏田不禁望向自己衣柜门上挂的白底绣有鲜豔黄色的向日葵浴衣。

        她痴痴地想着:那我还是再缝一套新的给鸣人君吧…

        但最后雏田还是没有做到。因为她跟她的宁次哥哥训练过度导致用眼过度,不幸导致双眼短暂失明。

        雏田一人隻身待在宁次哥哥的家,因为后天是他的丧礼,她来替他整理遗物。

        但宁次哥哥的房子物品精简,完全没有需要她整理的地方。

        她无意间发现了一套深蓝色的绣有飞鸟图案的浴衣,尺寸跟现在的宁次哥哥比,实在是太小了,比较像是几年前的。而且看得出他应该常常穿,边缘都有点起毛球了。但他还是依旧珍惜着,捨不得丢。

        雏田忍不住笑了,但等她定眼一看,她就笑不出来了。这是她十三岁那年,在眼睛康復后,转送给宁次哥哥的,是要答谢宁次哥哥陪她训练之恩的。

        「雏田大小姐,我不能收。因为我的疏忽才害您…」

        那时候,宁次哥哥再三推辞,最后还是面有难色地收下了。

        雏田突然从怀裡拿出宁次的遗书,那是在战争结束后,村里负责管理遗书的人面无表情的转交给自己的。

        她遗书的内容随着时间流逝过去,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最后一句:愿您跟鸣人琴瑟在御,岁月静好。

        另外一张纸是给鸣人的。

        「雏田大小姐看似什麽都不在乎,但实际上是个温柔的人,因为不想伤害任何人,所以不会强硬去过问你的一切。」

        「雏田大小姐表面上勇敢,可以为你捨弃所有一切。但实际上她又胆小的很,怕自己做的不够,没有资格得到你的爱。」

        诸如此类,全都是在叮咛鸣人要如何照顾自己…为什麽要这麽温柔呢…明明就可以恨我的…

        雏田最后在这座失去主人的宅第,失声恸哭。最终她还是连夜赶製了跟那年一模一样的深蓝飞鸟纹的浴衣,只是做得更符合他现在的身形,放入棺材中跟随那个男人一起火化。

        自己原本打算是终身不嫁的,但由于父亲的命令,雏田还是嫁了。

        后来她才知道,在父亲的丧礼之后,从父亲的亲信口中得知真相。

        宁次写给父亲的遗书中再三恳求他把自己嫁给鸣人,如果父亲要让花火继承宗家,雏田势必得烙下咒印列入分家。而且加上宁次一死,除了花火之外,日向年轻一辈大多碌碌,已无法延续日向家的百年荣光。

        把宗家嫡长女嫁给下下任火影,除了向鸣人释出政治结盟的诚意,也是替日向家找一个稳固的靠山,以继续维持日向家的地位。况且鸣人出身平民,虽然父亲曾为四代火影,但在变化无端的政治环境,他还是显得孤立无援。有一个势力强大的岳父家,对鸣人有益无害。

        最重要的事是可以成全雏田多年的痴心,也让她从笼中鸟的命运被解放出来。

        雏田听完那人的转述,事不关己的漾起了个冷酷的笑容。

        真好啊,宁次哥哥,你为什麽不能再自私一点,要无私的让人如此生气。

        最后那人的一句话,让她几近崩溃。

        「其实日足大人是有意让您跟已故的宁次大人成婚的。」

        说的再多,却都已于事无补了…

        雏田怅然地想着。她想哭却早已无泪可流。

        「宁次哥哥」

        她崩溃的只是反复唸着那个男人的名字。

        雏田放下手中的针线,揉揉绣的发疼的眼睛。

        绣好了。

        她果然是自己的女儿,如此喜欢向日葵。跟自己还有他一样。

        雏田不自觉沉浸在自己的思绪裡。

        「你为什麽都不像以前那样笑了?」

        「我在笑啊!」

        「不对,你以前不是这样笑的!」

        当雏田来到火影办公室时,站在门口,听到的就是这段对话。

        自己的丈夫跟另一个男人的争执。

        突然门被打开了。那个神情疲惫的男人一看到自己,像是要安慰自己不要在意,露出了一个极为厌世的笑容。

        雏田关上了门,默默转向自己脸色难看的丈夫,并小心翼翼的走到他的办公桌前放下便当。

        鸣人揉揉自己的太阳穴,有点不耐烦的质问自己。

        「你听到多少了?」

        雏田正打算回答,鸣人却好像突然被踩到痛处般大发雷霆。

        「你只不过是个局外人,你没有资格针对我跟佐助的事情说三道四!」

        这句话就让雏田彻头彻尾的心寒。

        在说出口的当下,鸣人就发现自己说错话了,他不该无辜迁怒他人的。

        雏田毫不犹豫的无视丈夫的后悔的神情,转身离开。

        雏田后来知道:为什麽鸣人跟佐助当天会在办公室吵架。原来鸣人受小樱所託,希望鸣人在木叶帮佐助找个职位,让他们夫妻能多点时间团聚,结果佐助坚决拒绝,鸣人才会恼羞成怒。

        「你已经有了妻女了,你不想跟他们多一点时间相处吗?」

        鸣人知道佐助吃软不吃硬,刻意放软口气。

        「…」

        「佐助,你不答应我,我不会让你走的!」

        鸣人看佐助不理会自己,用力抓住他的手,像是要阻挠他的去路。

        「我已经没有家了。我只是想努力守护鼬如此深爱的村子罢了。要我放下仇恨,待在这个地方生活,我做不到。」

        这一瞬间雏田觉得自己跟佐助很像,他们都努力照着他们最爱的人的期望,活着他们所期望自己过的人生。

        如果日向雏田人生第一次的反抗是那年中忍考试,不顾自己堂哥的劝告,硬是要跟他决一高下。

        那日向雏田人生的第二次的反抗,绝对是不顾丈夫的错愕不解、长子的幸灾乐祸、长女的慌然失措,还有自己妹妹的心疼不捨,更多的是来自外人的议论纷纷…不过这已经不是自己最在乎的事情了。

    雏田捧着一束向日葵来到了墓碑前。今天是宁次哥哥的冥诞。

        距离他去世,已经过四十年了啊!雏田愣愣地想着。

        「宁次哥哥,我离婚了喔!」

        雏田放下手中的向日葵,好不犹豫的向他报告。

        「你一定会生气的吧?会骂我傻的吧?可是宁次哥哥我很努力照着你的期望过着你所希望我过的人生喔!可是我最后发现我演不下去了,我是活的多不快乐!我跟鸣人君都没有在这份婚姻中找到归属感。」

        她的前夫看似心胸宽大,可是他的世界却又小的很。他心怀天下,但能走进他内心深处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看似坚强却又脆弱的樱髮女子;一个是看似无情却最是有情的鸦髮男子…那一个在他心裡更重要一点…不过这些已经不是自己该追根究柢的事情了。

        「我跟鸣人君其实真的无话可说喔!我们相处久了,我总算明白他为什麽常常不想回家了。因为他不知道怎麽跟我相处吧?等他从火影位置退下来后,他常常都待在家裡,我们却只能大眼瞪小眼的,很可笑吧?」

        雏田云淡风轻的像是讲着别人的事。

        「宁次哥哥,我以前很喜欢向日葵,但随着你离开的时间越久,我就越来越讨厌向日葵了。你知道为什麽吗?」

        雏田知道没人会回应她的,但她还是反问他了。

        「因为井野跟我说:『向日葵的花语是代表沉默的爱啊!』」

        「若你早点跟我表白,我们今天是不是就不会变成这个样子?」

        雏田知道她在迁怒,明明是自己蠢,如果自己早点察觉,宁次哥哥就不用抱憾终身了。

        咻~~~砰!咻~~~砰!烟火在夜空中绚烂的绽放了!

        在烟火的光芒照亮着自己的脸的瞬间,雏田才发现自己哭了。

        雏田最终还是克制不住情绪,抱着墓碑泣不成声!

        如果说日向宁次是笼中鸟,他明明可以选择恨的,他却选择了爱,并心甘情愿把唯一一个挣脱束缚的机会让给了日向雏田。

        如果也说日向雏田也是隻笼中鸟,那她绝对是被豢养惯了,所以懦弱到鸟笼开了,都还是不知所措的犹豫着,然后蹉跎一生。

        「今天下雨了!烟火大会被取消了」

        「怎麽会!」

        雏田坐在养老院的床上,默默听着年轻护士们发着牢骚。

        雏田年老体衰,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导致她双眼失明。

        「刚才那床的婆婆听到烟火大会被取消了,竟然还很失落呢!」

        偶然有人提起自己的存在,让雏田愣了一下。

        「明明她又看不见烟火…」

        「谁教妳们躲在病人身后妄议病人的啊?」

        一个略为沉稳的女声打断了那些年轻女孩的对话。然后那些女孩也自觉自己太过口无遮拦,讪讪住嘴离去。

        突然刚训斥完那些年轻护士的女子走到自己床前,替那些人跟自己道歉。

        「婆婆对不起啊,那些是新来的…」

        雏田温和的打断她的话,开口:「没关係的,她们没有说错。」

        雏田思索了片刻,向那个人提问:「妳不喜欢看烟火吗?」

        那个女护士呆了一下,有点结结巴巴的开口:「我喜欢啊…但我跟他都没有时间去看…」

        「那赶快去看吧!免得像我活了一把年纪,却悔恨不已」

        雏田落寞的垂下了头。

        那个女孩看到雏田的模样,虽然有心想安慰,但也不知如何说起,就蹑手蹑脚地离开了。

        这已经不知是自己听过第几次的烟火声了!一直都是一个人静静的听的…啊!不是,她第一次的烟火声,还有那个人陪她聆听着!当自己因无法看烟火而失落的时候,他反而默默躲在柱子后面,陪自己倾听着烟火声。所以那个时候她并不是孤身一人。

        但现在没有了。

        人都一个人吵杂的来,再静静的走。

        想到这裡,雏田自嘲的笑了。

        「雏田大小姐」

        她突然听到一个她最熟悉的声音,她循声回头。

        一个年约十七、十八的少年,面如冠玉,深茶色的长髮规规矩矩的束成一束。他裸露出的额头光洁白皙,并没有那一道咒印。他笑嘻嘻地穿着那一套自己亲手缝製的深蓝色的飞鸟纹浴衣,向自己走来。

        雏田愣愣地看着他,她想叫出他的名字。话未出口,她却先哭了。

        她像孩子一样站在原地嚎啕大哭,他却不顾自己的鼻涕眼泪会弄得他的衣服到处都是,只是一边拍着自己的背,安慰自己没事了。

        不知何时,雏田变回了十六岁的模样,并且穿上了那一套白底绣有鲜豔黄色向日葵的浴衣。

        「对不起…对不起…我好爱你…宁次哥哥…」

        雏田哽咽到话都讲不清,只能重複这几个字。

        宁次不以为意的握起雏田的手。

        雏田才破涕为笑,含泪看着宁次,更用力回握他的手。

        不会再放开了!从今以后,要一直在一起喔!


《恋想花火》中日对照歌词:



いつかあの日の思い出と同じように

(总有一天就如同那一天的回忆般)


君も消えていくから

(你消失的无影无踪)



祭囃子が響く中

(在祭典的音乐响起时)


夏の終わる匂いがした

(我感知到了夏天即将迈入尾声的气息)


夕暮れ 君と待ち合わせた駅

(夕阳西下 在等跟你会合的车站)


改札口を過ぎれば

(过了剪票口)


今日で君とはさよならなんだ

(今天就得跟你永别了)


引き止める理由があったらいいのに

(若我有能挽留住你的理由就好了)



うつむく僕を覗き込み

(你偷偷看着低着头的我)


おどけたように笑う君

(然后像是在恶作剧的笑了)


最初で最後の二人だけの夜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只有我们两人独处的夜晚)


いつもの裏道を抜けて

(走过平常常走的小径)


駆けてく君の背中見て

(我盯着你快速离去的背影)


好きだなんて、僕は言えないでいた。

(喜欢你之类的告白 我完全说不出口)



心にずっと空いた穴を埋めるように

(彷彿是一直试图填满内心的空虚似的)


夜空に繚乱の花火が キラリ キラリ

(夜空中绚烂缤纷的花火 闪闪发亮)


綺麗だねってそっと呟く君の手を

(我边喃喃自语真美啊)


強く握りしめていた

(边偷偷用力握紧你的手)



はじめて出会った頃

(从初次相遇之际)


誰よりも笑う君に見惚れて

(比起任何人 你的笑容让我移不开眼)


優しい人だと思った

(我心想你是个温柔可亲的人)


笑顔の裏では

(但你在那笑容的背后)


ひとりで涙を流している

(却是一个人悄悄的淌着泪水)


そんな君が誰より大切なのに

(我明明把你看的比任何人重要)


何もできないでいた

(我却无能为力)



さよならじゃ

(不是道别)


形容できない

(而是更难以言喻的)


いつまでも忘れないよ

(无论何时都无法轻易遗忘的)


あの日見た花火のように

(如我当时所见到花火一样)


僕の中で今も咲き続けているんだ

(至今它还在我的内心裡依然继续绽放着)



心にずっと空いた穴を埋めるように

(彷彿是一直试图填满内心的空虚感似的)


君の涙の欠片が ひらり ひらり

(你的泪珠一滴一滴轻轻滑落)


繋げなかった僕たちの未来はきっと

(没有结为连理的我们的未来绝对是)


夏の幻だったから

(夏天的幻梦一场吧)



夜空に満開の花火が上がるころ

(当花火绽满整个天空之际)


君のいない世界で僕は泣いたよ

(我在没有你的世界哭泣)


いつから他の誰かと結ばれても

(就算有一天 无论我跟谁在一起)


僕は思い出すのだろう

(我都会一直回想起)


とある夏の日の蜉蝣

(那年夏天那场如蜉蝣短暂的)


夢を摇蕩う

(梦想漂浮不定)



评论(4)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愛睡庭 | Powered by LOFTER